近代物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近代物理 > 正文

近代物理实验课介绍:三年级近I 三下或四上近II

发布日期:2023-06-12   点击数:

本课程是为物理学专业高年级学生开设的综合性实验课。内容包括原子物理、原子核物理、激光与近代光学、真空、X射线和电子衍射、磁共振、微波、低温、半导体和相对论等领域的30多个实验,其中很多是获诺贝尔奖的著名实验。在安排上既让学生接触到真空、低温、微波、衍射、取样、弱信号检测等近代物理实验中常用的技术,每个实验又有一定的物理内容,使理论与实验做到有机结合。课程还持续引入新的科研成果。学生在两学期选做13-14个实验。近代物理实验在物理专业的整个教学环节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课程通过近代物理实验对理科学生进行较强的综合性和技术性的实验训练,来丰富和活跃学生的物理思想,锻炼学生对物理现象的洞察力,引导学生了解实验物理在物理学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正确认识新物理概念的产生、形成和发展的过程,培养严谨的科学作风,学会近代物理中的一些基本实验技术和方法等。学生通过本课程还能获得实验记录和实验论文写作的规范训练,为进入专业研究做准备。

近代物理实验(I)、近代物理实验(II)先修或同修课程为量子力学、固体物理、激光物理、核与粒子物理等。近(I)须在三年级结束前完成. 近(II)先修课为近(I),须在四上结束前完成(特例须学院教务批准)。已修近(I)的学生可以选择前沿物理实验、核物理专题实验、激光实验等物理实验课替代近(II)的实验学分要求。

授课教材《近代物理实验(第四版)》登陆查看电子教参 

近代物理实验介绍 

2020年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金课)

2007年北京大学国家精品课网站

北京大学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海淀区成府路209号 邮编: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