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北京大学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室面积目前约为 2999 平方米 ,现有固定资产总额约 3804万元,拥有 X 射线粉末衍射仪、分子束外延装置、超高真空 STM 和多功能真空镀膜机等价值 20 万元以上的仪器多台。实验教学中心承担全校的物理实验教学任务,开设有面向非物理类理、工、医学生的“基础物理实验”、面向物理类学生的“普通物理实验”、“综合物理实验”和“近代物理实验”等课程。年教学工作量约 15 万人学时。

普通物理实验和基础物理实验项目总计 200 个,其中 62 个基本实验(有 35 个为新实验,全部按 8 - 16 套配置), 39 个设计实验(新, 1 - 8 套不等)和 100 多个研究型综合选修实验(新)。基本实验中约 1/3 是我们自己提出和设计排出的,设计和研究型综合实验全部是自己提出的。近代物理实验项目有 44 个专题( 8 个是新排出的),全部是综合性实验,其中 1/3 是我们在国内首先开出的, 1/3 是获诺贝尔奖的实验。上述实验中有 1/3 是由我们自己科研成果引入教学的。

在教学仪器的设计和研制方面实验中心一直有着优良传统,我们使用的教学仪器多数是我们自己设计,并由我们或厂家生产制造。在教育部历次举办的仪器评比中我们获一等奖的仪器项目数占总数的 50% ,这些仪器是拉曼光谱仪、光泵磁共振和扫描隧道显微镜等,获二等奖的仪器有核磁共振实验仪等。

为保障实验课教学质量,中心规定各门实验课程均需在学期初、学期末分别召开全体任课教师的动员会和总结会,并在学期中不定期召开教学研讨会,就课程要求、教学内容、经验教训等进行交流和总结。新加入实验课程的任课教师,均需在经验丰富的教学组长指导下完成备课和试讲后,方可独立上课。在期末,各门实验课程通过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对实验课的反馈和意见,据此不断对课程做出优化和调整。

场地资源方面,中心现有教学实验室面积约三千平方米,可以满足常规教学要求。仪器设备方面,中心定期对老旧设备进行更新和升级,并不断引入新设备,5年来累计投入经费1069万元,现有仪器设备近三千台,设备完好率接近100%,有力保障了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

数字资源方面,普通物理实验课程是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提供了教案、PPT、教学视频等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同时,在上级单位和中心自筹经费的支持下,中心于2018年逐步完成了中心网站硬件系统改造、新版网站的设计与开发工作和全部重点实验室投影视频系统的建设,形成了以新网站信息化平台为基础,利用浏览器、手机移动端、实验室投影系统等多前端输出的格局,更好为实验教学服务。

疫情期间,中心针对物理类和非物理类学生,分别以自主居家实验线上网课+居家实验形式,使学生可以在家开展实验课学习。其中,物理类学生要求采用实验物理的研究模式,由学生自选题目、独立设计并完成实验,研究报告借鉴期刊的审稿制,由两位教师独立给出审稿意见;而对非物理类学生,首先通过线上网课完成基础知识学习,然后通过指定题目和内容的居家实验完成实验课学习。以上措施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的实验教学。

在实验室安全方面,制定了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建立了主任负责、各实验室负责人具体分管的安全责任体系,所有教学实验室均有实验技术人员专人作14为安全负责人,并由任课教师作为责任教授。每年定期对相关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对实验室开展安全检查,确保实验室无安全隐患,全面保障了所有教学实验室的日常维护和运行安全,保持了至今安全零事故的记录。




北京大学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地址:海淀区成府路209号 邮编:100871